欢迎您的到来,港通咨询是海外公司注册年审、做账报税、商标注册、律师公证等专业服务提供商!
港通咨询专注离岸咨询服务
0755-82241274

香港企业适用税费种类及申报缴纳实操合规指南

港通咨询小编整理 • 更新时间: • 1人看过

一、香港企业核心税费种类及适用规则

香港企业需缴纳的税费主要包括利得税、薪俸税、物业税三类核心税种,以及商业登记费、印花税等涉费项目,所有征收规则均依据香港《税务条例》及香港税务局2026年最新公开政策执行,相关费用及税率标准2025-2026年区间内保持稳定,具体以官方最新公布为准。

税费种类适用范围2025-2026年征收标准官方来源
利得税企业源自香港的经营利润两级制税率:首200万港元应评税利润税率8.25%,超出部分税率16.5%;非关联企业可单独享受两级制优惠香港税务局2025年12月《2026/27课税年度利得税税率公告》
薪俸税企业雇员、董事取得的源自香港的薪酬收入累进税率2%-17%或标准税率15%,两者取较低值缴纳;年基本免税额13.2万港元香港税务局2026年1月《薪俸税计算指引》
物业税企业持有香港境内出租物业产生的租金收入应评税净值(租金收入扣除20%修缮费用后的余额)的15%;已就租金收入缴纳利得税的企业可申请豁免香港《税务条例》第112章第5条
印花税香港公司股份转让、不动产交易、租约签订等场景股份转让买卖双方各缴纳交易金额0.1%;不动产交易按价值缴纳1.5%-8.25%从价印花税;租约印花税按租期长短缴纳年租金0.25%-1%香港税务局2026年2月《印花税条例修订版实施指引》
商业登记费所有香港存续企业年度换证需求1年期登记证250港元,3年期登记证705港元;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豁免缴费香港公司注册处2025年11月更新《公共服务收费表》

1. 利得税征收细则

根据香港地域来源征税原则,仅源自香港境内的经营利润需缴纳利得税,企业取得的境外营业收入、资本利得(如股票、基金投资收益)无需缴纳利得税。实践中企业需主动向香港税务局提交离岸豁免申请,附随利润来源地证明材料,包括交易合同、物流凭证、上下游合作方所在地证明、高管办公所在地证明等,经税务局审批通过后方可享受离岸收入免税待遇。

关联企业仅可选择1家主体享受两级制利得税优惠,其余关联主体全部应评税利润均适用16.5%的标准税率,关联企业判定标准为一方直接或间接持有另一方超过50%的表决权,或第三方同时持有双方超过50%的表决权,具体规则可参考香港税务局2026年2月发布的《两级制利得税适用指引》。

2. 薪俸税征收细则

香港企业无论是否有全职雇员,均需在每年收到雇主报税表后如实申报,无雇员的企业需提交零申报雇主报税表。企业作为扣缴义务人,需在雇员发放薪酬时代扣代缴预估薪俸税,并在申报期内统一向税务局缴纳。若企业董事为非香港居民,且董事履职地点不在香港境内,其取得的董事酬金可申请豁免缴纳薪俸税,具体需提供董事履职记录、出入境证明等材料。

3. 物业税征收细则

若企业持有香港物业用于自身经营而非出租,无需缴纳物业税。企业同时缴纳利得税与物业税的,可在每年利得税申报时提交物业税抵扣申请,已缴纳的物业税可直接抵扣同年度应缴利得税税额,避免双重征税。

二、香港企业税费申报流程及材料要求

香港企业税费申报流程严格遵循香港税务局的规定,2026年最新申报流程如下:

  1. 接收税表。香港税务局通常在每年4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批量发出上一課税年度的利得税表、雇主报税表,新成立的香港企业会在注册成立后第18个月左右收到首张利得税表。若企业未收到税表,需主动向税务局申请补发,不得以此为由逾期申报。
  2. 整理申报材料。利得税申报需提交由香港持牌会计师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、财务报表(包括损益表、资产负债表、现金流量表)、收支凭证、交易合同、银行流水对账单等材料;薪俸税申报需提交雇员薪酬明细表、董事酬金证明、强积金缴纳记录等材料。无任何经营活动、无银行流水、无资产的休眠企业,可提交由持牌会计师出具的无运营审计报告,进行零申报。
  3. 提交申报。企业需在税表发出后1个月内完成提交,新企业首张利得税表的申报期限为税表发出后3个月。若企业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申报,可在申报期限届满前向税务局提交延期申请,通常可获批最长6个月的延期,具体审批结果以税务局通知为准。
  4. 缴纳税费。税务局收到申报材料后会进行评税,评税周期通常为1-3个月,复杂交易案例的评税周期可延长至6个月。评税完成后税务局会向企业发出缴税通知书,企业需在通知书标注的缴费期限内完成缴费,可选择银行转账、支票、电子支付平台、线下缴费等多种方式。

三、香港企业税费申报逾期合规后果及常见认知误区

1. 逾期申报及缴费的合规后果

根据香港《税务条例》第80条的规定,首次逾期提交税表的企业,将被处以1200港元的罚款,需在14天内补缴材料并缴纳罚款;二次及以上逾期申报的企业,罚款金额提升至3000港元起。逾期申报超过6个月的,罚款金额为应缴税费的10%;逾期超过12个月的,罚款金额为应缴税费的20%。逾期缴纳税费的,除罚款外还需按应缴税额的5%加收滞纳金,逾期超过6个月的再加收10%的滞纳金。情节严重的逃税行为,税务局可向法院提起公诉,企业责任人最高可被判处6个月监禁,同时需补缴所有税款及3倍罚款。

2. 常见认知误区

实践中多数企业对香港企业有什么税费、如何合规申报存在认知偏差,常见误区包括:第一,认为香港公司无需做账报税,休眠企业也需每年提交无运营审计报告,未按要求提交审计报告的企业会被税务局列入异常名录,影响银行账户使用;第二,认为离岸收入自动免税,企业未提交离岸豁免申请的,所有利润均会被税务局认定为源自香港,需全额缴纳利得税;第三,认为所有企业均可享受两级制税率,关联企业仅可选择一家享受优惠,违规申请的企业会被要求补缴差额税款及罚款。

四、香港企业税费相关优惠政策

根据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2026年发布的最新税务优惠政策,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多项税费减免:

一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,企业产生的合资格研发开支,首200万港元部分可享受300%的税前加计扣除,超出200万港元的部分可享受200%的税前加计扣除,无扣除上限,合资格研发活动包括基础研究、应用研究、实验开发等类别,具体认定标准参考香港创新科技署2025年10月发布的《研发开支税务优惠政策更新》。

二是家族办公室税务优惠,合资格的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合资格资产产生的利润,可享受0%的利得税税率,申请条件包括家族办公室管理的资产规模不低于2.4亿港元,至少75%的受益人为家族成员,具体规则参考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2026年1月发布的《家族办公室税务优惠实施细则》。

三是船舶租赁业务税务优惠,从事船舶租赁业务的香港企业,其取得的船舶租赁收入及相关运营收入,利得税税率减按0%征收,无资产规模限制,适用所有在香港注册的船舶租赁企业。

延伸阅读:延伸阅读:
价格透明

价格透明

统一报价

无隐形消费

专业高效

专业高效

资深团队

持证上岗

全程服务

全程服务

提供一站式

1对1企业服务

安全保障

安全保障

合规认证

资料保密

更多企业做账报税相关知识
Processed in 0.311059 Second , 124 querys.